阡陌知汝

闺蜜赐名[第八号刀子铺],我是亲妈啊QAQ看文的地方,偶尔更歌词……给心爱的太太们打call!(川儿给画了美美的新头像,虽然因为太好看了所以并不太像我……

一个自说自话的Benvolio人物分析二三言

其实说起来班伏里奥并不是法罗朱里最出彩的角色,甚至说在几个重点角色中,他是最透明的一个,在同辈(?)的提包和毛球这两个矛盾性和戏剧性极强的人物衬托下更显得平淡,但是在魔都末场罗朱结束了几天之后,我回味着回味着,突然很想给Benvo写个小论文。

本次脑内小论文主要还是围绕2018魔都场法罗朱Greg小哥哥的表演(我四场都是A卡Benvo啊)和莎翁的原著展开,OOC和过度解读是必然的,请大家随便看看就好了。



按理来说,作为蓝家三人组之一,Benvo的人物属性应当是和提包对应的,他们一个是蒙太古的侄子,一个是凯普莱夫人的侄子,且从法罗朱的表现来说,红爹对提包其实并不是很满意,但是蓝妈对班伏很亲近。在原著中也是如此,对红爹来说,提包是红妈兄长的儿子,他与提包是比较常见的那种威严长辈与子侄之间的关系,而原著中凯普莱夫人和朱丽叶与提伯尔特的关系比较亲近,甚至在提包死后朱丽叶提到他的时候称他为:我最亲爱的哥哥。原著中的提包和朱丽叶也并无爱恋关系,他与蒙太古家纯粹只是因为世仇积怨深重导致的对立。(PS.小小声说一句我还是挺喜欢剧里对提包人物形象的丰富的,尤其那首“才不是我的错”,由Nico那张极其无辜的脸来唱真的充满说服力,舞会那一幕他跪在地上去拉朱丽叶的手,委屈得好像再往前一趴就是个圆润的球了。)

啊我跑题了,说回Benvo,虽然剧里干脆利落地删掉了蓝爸爸,也没有表现出蓝爸爸对于Benvo的信任和亲近,但是很多群戏的细节上,蓝妈和Ben的亲近都已经清楚地表达出来了。

我对于班伏的一个印象关键词是“平和理性”。原著中Ben的第一次登场,是在第一幕的开头,在红蓝两家的仆人挑起争端后,他上场平息事端,并因此与提包发生了冲突。

【班伏里奥上。

班伏里奥:分开,蠢才!收起你们的剑;你们不知道你们在干些什么事。(击下众仆的剑。)

提伯尔特上。

提伯尔特:怎么!你跟这些不中用的奴才吵架吗?过来,班伏里奥,让我结果你的一性一命。

班伏里奥:我不过维持和平;收起你的剑,或者帮我分开这些人。

提伯尔特:什么!你拔一出了剑,还说什么和平?我痛恨这两个字,就跟我痛恨地狱、痛恨所有蒙太古家的人和你一样。照剑,懦夫!(二人相斗。)】

从这里可以看出,虽然Ben是蓝家人,但是他并非一个勇猛好斗的人,甚至可以说除了恋爱脑状态的罗密欧和爱着众生的神父,大概只有Ben是真正的和平主义者,可惜耐不住提包非要跟他打,所以班伏也并非一味忍让的圣父,而是那种你要打难道我还怕你啊的被动应战型选手。

而在剧中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我的印象里从来没有班伏主动动手打qun架的画面,从蓝妈红妈对唱曲那里就是,红蓝两家的斗争是不论男女的,男打女都是很正常的事情,而一轮一轮的舞者上台之后,最后作为对应的确是红家的提包和蓝家(?)的毛球。

毛球作为一个红蓝混色基佬紫的第三方人物,亲王的外甥,在剧里的偏向性过强,完全替代了班伏在家族斗|争方面的角色定位,也成了和提包battle第一人,算是集中了双方矛盾,给后面两人之间的liu血shi件做了铺垫。(再PS.原著里的毛球超皮超可爱的,非常适合细细分析他那一堆胡言乱语了23333)

班伏不打qun架,不打女人,在提包毛球起冲突的时候,他还算得上是拉架一派,原著中亦是如此,在liu血shi件之前,就是班伏劝说毛球不要到处乱晃和人吵架,毛球还cue他说是Ben爱吵架,班伏也不生气,还是好声好气地劝说好友,甚至在提包出场双方吵起来之后,他也试图把两边拉开心平气和谈一谈,只可惜没人理他……

当罗密欧来到斗争现场后,第一反应也是赶紧叫班伏拉架:【班伏里奥,拔出剑来,把他们的武器打下来。】说明在罗密欧的一贯印象中,班伏也不是那个打架的,而是惯常拉架,甚至给他们收拾残局的那个人。就连毛球受伤之后也是先骂两句罗密欧,然后呼唤班伏把他扶到屋子里去。

事实证明班伏确实一路收拾着残局,在罗密欧杀了提包,事态已经无法挽回的时候,也是班伏第一个反应过来,要保住罗密欧的性命:【罗密欧,快走!市民们都已经被这场争吵惊动了,提伯尔特又死在这儿。别站着发怔;要是你给他们捉住了,亲王就要判你死刑。快去吧!快去吧!】

当亲王询问现场情况时,也是班伏站出来清晰而冷静地做出了说明,虽然还是会带有一点情感偏向性,但是在事实上却未做隐瞒,算得上诚恳,亲王的态度也表明他对班伏的发言一贯是较为信任的。



在平和理性之外,我对班伏的第二个关键词印象是有些冲突的“知心感性”,说起来很有趣,在第一幕和提包打了一架被亲王勒令住手之后,蓝爸蓝妈和班伏就开始了其乐融融的家庭谈话,话题围绕最近愁苦的罗密欧,班伏表示我去跟他聊聊,蓝爸蓝妈就一脸很放心地:【但愿你留在这儿,能够听到他的真情的吐露。来,夫人,我们去吧。】两个人就手挽手走了?

剧情证明班伏真的是个知心哥哥,完全没有辜负蓝爸蓝妈的期待,很快问出了罗密欧是为情所困,这里原著的表述又非常好玩儿。

【班伏里奥:你可以放纵你的眼睛,让它们多看几个世间的美人。

罗密欧:那不过格外使我觉得她的美艳无双罢了。那些吻着美人娇额的幸运的面罩,因为它们是黑色的缘故,常常使我们想起被它们遮掩的面庞不知多么娇丽。突然盲目的人,永远不会忘记存留在他消失了的视觉中的宝贵的影像。给我着一个姿容绝代的美人,她的美貌除了使我记起世上有一个人比她更美以外,还有什么别的用处?再见,你不能教我怎样忘记。

班伏里奥:我一定要证明我的意见不错,否则死不瞑目。】

大家都知道啦,班伏的意见确实没错,因为很快,在凯普莱家的舞会上,明明是为了自己当时的心上人罗瑟琳而去的罗密欧,只花了一秒钟就移情别恋朱丽叶……

也正是因为对罗密欧的了解,让班伏对他的恋情从来都是抱着看小孩子玩闹的态度,因为罗密欧的表现确实就是如此,原著中班伏和毛球都是以打趣的心态嫌弃着罗密欧小孩子般的为情所苦,剧中那首“街坊邻居”也一样是出自于对他这段爱情的不信任,故而不理解他找谁不好非要去找仇敌的女儿玩恋爱游戏。

因而剧中对于罗密欧的改编,倒是反而令他显得可爱了一些,和朱丽叶之间感情的程度也更具有信服力了一些。附上神父对原著罗密欧的一段嫌弃。

【劳伦斯:圣芳济啊!多么快的变化!难道你所深一爱一着的罗瑟琳,就这样一下子被你抛弃了吗?这样看来,年轻人的一爱一情,都是见异思迁,不是发于真心的。耶稣,马利亚!你为了罗瑟琳的缘故,曾经用多少的眼泪洗过你消瘦的面庞!为了替无味的一爱一情添加一点辛酸的味道,曾经一浪一费掉多少的咸水!太陽还没有扫清你吐向苍穹的怨气,我这龙钟的耳朵里还留着你往日的呻一吟!瞧!就在你自己的颊上,还剩着一丝不曾揩去的旧时的泪痕。要是你不曾变了一个人,这些悲哀都是你真实的情感,那么你是罗瑟琳的,这些悲哀也是为罗瑟琳而发的;难道你现在已经变心了吗?男人既然这样没有恒心,那就莫怪女人家朝三暮四了。

罗密欧:你常常因为我一爱一罗瑟琳而责备我。

劳伦斯:我的学生,我不是说你不该恋一爱一,我只叫你不要因为恋一爱一而发痴。

罗密欧:你又叫我把一爱一情埋葬在坟墓里。

劳伦斯:我没有叫你把旧的一爱一情埋葬了,再去另找新欢。】

再说回班伏里奥,当他接连失去两个好友,又确实知晓了罗密欧对朱丽叶的深情,他的情感转变也变得顺理成章,剧里那首悲伤的独白很好地体现出了人物的痛苦和自问。他从来觉得自己是一个无名小卒,他也并不想提伯尔特一样将家族荣誉看得过分重要,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两个朋友,他愿意为友情而付出。

班伏里奥在原著和剧中都不算一个特别出彩的人物,没有明显的闪光点,但他绝对是一个非常忠诚而可靠的朋友,这也是他能得到罗密欧和迈丘西奥,甚至蓝爸蓝妈信任和喜爱的最重要原因,他有些看低了自己,但却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友情和亲情。

所以我也非常喜欢剧中的那首独白歌曲,不像原著在毛球死了罗密欧跑了之后班伏就跟着消失不见了ORZ,这种简单粗暴的处理,真的完全不符合这个人物先前树立的人设和性格啊,太可惜了。

发现我唠唠叨叨了那么多字……好像全无重心ORZ

非常喜欢这次的Greg小哥哥,他在舞台上是一种符合人物特质的“规规矩矩的帅气”,甚至有一些“温驯”的特质,而台下真的太好看啦!又暖又甜,让我嘻嘻嘻地吹一波!而且他好像签名的时候从来写的都是Benvolio而不是自己的名字,虽然他的圈圈字我真的认不出啦_(:з)∠)_

就是这个地方,都跟Benvo的人物性情很像呢,希望下次如果还有机会能见面,给我签上你自己的名字好不好啦。




评论(5)
热度(9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阡陌知汝 | Powered by LOFTER